English

运动——益智健脑的良方

2000-07-05 来源:生活时报 泰枫 我有话说

美国科学家在过去35年内对400名21-84岁的成年人进行了语言能力、感觉速度、空间定向及计算思维等方面的测试研究。结果表明,25%常参加运动锻炼的人,在智力和反应方面明显高于未参加锻炼(或极少参加运动)的同龄人。

运动锻炼何以能益智健脑?请看下面的解释。

运动可提高血糖含量。大脑活动所需的能量主要来源于糖。大脑本身储备糖极少,只有当人体血液每100毫升中血糖达120毫克时,脑功能活动才能正常,如果血糖降至每100毫升50毫克左右时,人就会疲乏、思维迟钝、工作效率下降。食物是血糖的供给源,运动能使人食欲大增,消化功能增强,可促进食物中淀粉转化为葡萄糖,并源源不断地提供给脑神经细胞使用。

大脑需要氧气和其它营养物质科学实验表明,常从事运动的人,心脑血管会更具有弹性,血液循环也更加通畅。研究数据显示,喜欢运动的人血液循环量比一般人高出2倍,这样能够向大脑组织提供更充足的氧气和营养物质,使大脑活动更自如,思维更敏捷。

运动也是一种积极的休息方式。适量运动时运动中枢兴奋,可有效快速地抑制思维中枢,使其得到积极的休息。有人做过试验:思考的神经连续工作2小时,然后停下来休息,至少需要20分钟才能消除疲劳,而用运动方式则只需5分钟疲劳就消除了。说明运动确能使大脑的紧张状态得到缓解。这有助于大脑思维功能的合理应用,促使工作学习效率提高。

运动促使大脑释放一些有益的生化物质。运动促使大脑本身释放内啡肽等有益的生化物质。这些物质对促进人的思维和智力大有益处。

运动能改善不良情绪,使人精神欢愉。通过运动能有效预防和治疗神经紧张、失眠、烦躁及忧郁等症,这些疾病(或不良情绪)最易产生思维和反应迟钝、注意力减退。所以,有人称运动是很好的“神经”,却对健康有损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